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时间:2024-01-05浏览:10设置



2023年12月29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院党委书记方媛、党委副书记庄瑜、党委委员郝宁、李先春、刘晓陵、孟慧、刘俊升、特邀党建组织员沈烈敏及师生党支部书记近20人参会。会议由方媛主持。




方媛首先指出支部书记述职是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各位支部书记通过述职评议相互交流,以评促建,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本次述职报告会由4名支部书记作现场述职,其余支部书记作书面述职。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汪晨波从加强理论学习和制度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促进卓越育人和卓越学术、发挥专业优势赋能社区治理、多措并举创建样板党支部四个方面讲述了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该支部作为上海市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以强化“七个有力”建设为目标,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支部党员参与“心理学”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对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计划,指导多个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国家级奖项,参与“华普智理师”项目,助力社区心理健康教育。支部书记本人也获批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汪晨波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政治建设,创新学习机制;加强学校社会联动,聚焦区域化党建;凝练特色、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云汐围绕支部“三心三向”工作法,从凝“心”铸魂“向”党看齐、全“心”奉献“向”外服务、以“心”带动“向”上发力三个方面汇报了作为第二届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针对理论学习资源利用尚需加强、组织生活质量需进一步提升、反思内省尚未成为常态等问题,她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心理学专业优势,奋力创建党建品牌,发挥支部先锋模范作用。





2022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徐歆辰从注重理论学习、创新组织生活、服务党员成长三个方面汇报了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通过深入查摆,她指出目前支部存在党员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存在脱节,党员间、党员与群众间交流不足等问题。她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的联系,向样板党支部对标学习,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牛露潼围绕“依托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加强联建共建,创新组织生活”“立足专业优势,开展社会服务”三个方面汇报了一年以来支部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她表示下一步将细化支部内管理制度,发挥支部组织功能,创新组织生活形式。





在听取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后,学院党委委员分别对述职支部书记点评,方媛书记逐一点评总结,对一年来各支部党建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各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融共促,区域化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也指出了存在问题和不足:党员政治理论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发挥专业优势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有待进一步加强、支部凝聚党员共同追求卓越有待进一步提升,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同时也根据不同支部的特点,给予了具体的建议和指导。

特邀党建组织员沈烈敏在肯定各支部党建工作的同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期望。她希望各支部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着力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会上,院党委书记方媛作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交流。她对标新时代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五个到位”建设要求,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落实巡察整改、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推动学院中心工作五个方面,结合党建品牌建设和优化学科布局两个案例分析,全面总结了学院党委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及抓党建工作成效,并从理论学习与事业发展的融合、内设机构调整后的支部设置、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举措。



院党委委员逐个汇报了自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情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与院党委开通的“心灵有约”平台,与学生谈心谈话。参与“教育筑梦”计划和“社区智理师”项目,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党建理论研究,指导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在青年教师中培养发展党员,讲专题党课,密切联系统战成员和党外人士等,同时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深化履行党委委员职责的措施。



最后,方媛书记强调,各基层党支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心怀“国之大者”,坚定追求卓越,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心理学科做出更大贡献!


文:赵菲菲

图:刘朔



返回原图
/